博客年龄:16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505篇

个人描述

姓名:吉圣 职业:奴隶般分工所形成的,不能算作职业,只是谋生而已 .自己选择的喜爱的事业方可配得上职业。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社会之人,谈何个性?只有面具的个性而已,有何意义?真实的已被压碎了。

写给六十岁

分类:生活感悟 | 标签: 生日   甲子   生活  
2018-11-28 09:02 阅读(?)评论(0)


20181128日,这是一个我不可能忘记的日子,这一天是我的生日,这一天三年来我一直在渴望,这一天一过我就正式退休,步入退休生活。

真的是在不经意间一个甲子就这样过去了,下一个甲子的岁月开始了崭新的第一页!

六十年一个轮回,六十年一个花甲!六十岁了,六十耳顺啊!从1974年下乡算起,44年过去了,44年工龄42年厂龄虽也让我自豪,但回首四十四年艰难困苦的工作历程,审视六十年歪歪扭扭的足迹,此时此刻感慨万端,有太多的话想说,有太多的情感想表达。然而,却无从说起!只有任情感的闸门一泻千里!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古稀,八十耄耋。这些人生历程中的不同的节点让人无不感慨人生苦短!

三十而立,我未必立了,那时还在为生计奔波!四十不惑,我倒真是没有选择没有疑惑没有迷惑,知道自己要什么,明白自己的压力与责任,可现实是一头雾水,残酷得让人流血!五十知天命,我真的不知道,顺其自然乃天命所归,经历了太多太多才学着不强求一切,顺其自然,按着心的愿望走!此刻到了六十耳顺,我不清楚自己能否做得到。什么话都能听进去,什么事都看得惯,那需要多大的心胸和何等的境界啊!六十年的生活历练,见惯了太多人和事,经历了各种生活的美好与丑陋、阳光与黑暗、崇高与卑鄙,看尽了生活的大舞台与各色人等的表演,没有不能坦然的接受的一切的一和一的一切!这才是耳顺!这是我当下的目标与任务: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而坚不可摧!让自己真正做到耳顺!淡出江湖,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充实而美好!

回首六十年的生活历程,感叹四十四的工作经历,梳理两年知青生涯和四十二年的企业生活,我能够也敢于用“努力而问心无愧”来小结!

在那样的一个年代,一个“可以教育好的子女”能够结束两年的“再教育”参加工作应该是庆幸的,到了一个陌生的举目无亲没有任何人可以帮助你的环境下甚至在有些歧视本地人的目光下挣扎着努力一步步走过来完完整整的干了四十二年到六十周岁才让以企业副总工程师的角色退休,这是怎样的一段生活历练与磨难啊!不断学习不断充实不断进步是我几十年生活的真实感受和写照!

初中毕业就只能辍学,十六岁下乡,十八岁进厂,三年的学徒时间提前出师单独作业,七年的车工经历除了平面螺纹没有机会干过外其余机床所有可作业的活全部接触到了,最早从20干起再到30后又到50再到立车最后是从镗床离开的一线生产岗位,一次新闻培训班一次摸底的作文提交让我离开了从事七年之久的车工岗位到了上级宣传部门工作,不久又到成都补没有读成书的遗憾脱产到成都大学的干部班学习,回到企业到工会、到职教办教职业高中和电视中专,再到企划办、厂办、车间,从干事做起到厂部秘书到厂办副主任、车间副主任、主任、安全部主任、副总工程师直到此刻退休。

几十年的经历有我自豪的资本也有痛苦的教训甚至还有遭受的羞辱!这其中当然有我自己的努力也有涉世未深的失败更有遭到暗算的耻辱!我能在一年半内自学考试第一次考过四门、第二次考过六门、最后拿下二门获得大专文凭,那是因为在学习的问题上多年来一直不放弃,那是因为在成都的两年学习我没有虚度,现在我经常用的就是自学考试的文凭,那是我一段骄傲的经历!我从事安全工作两年后就开始在市安监局讲课,从乐山开始讲到成都讲到了省外,从安全系统讲到了质监系统和住建系统,六年后就成了市级专家,十年后评上省级专家。干了企业管理三年评上高级经济师,管理防腐和起重作业后至今在防腐及起重知识上不逊他人,就是写博客也曾居然在搜狐主界面多次露脸,在搜狐博客中也小有名气!至于对我的那些失败与痛苦我当然牢记在心,那也是一种动力,也是一种财富!此时不说只是怕真相还原怕丑恶曝光怕卑鄙再现,也怕一不留神我也会卑鄙了再伤着我的面上的或敌或友们,所以此处只好省去若干字罢了。这就是人生,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江湖,这就是社会!几十年的恩恩怨怨、几十年是是非非、几十年的争争斗斗都会随着岁月的流逝的江湖的隐退而成为历史与过去。高尚的永远高尚,厚道的永远厚道,低俗的永远低俗,无能的永远无能,卑鄙的永远卑鄙!这就是江湖的定律!这就是人生的定数!

自己六十年一路走过来的历程,至今我都对那些帮助过我批评过我的人真诚的心怀感恩之情,教会了我学习能力的老师们,教会了我干活的师父、培养了我的班组和车间、批评教育了我的班长和主任们、还有太多的太多的领导和朋友们我铭刻在心,我感谢我应该感谢的所有人,我感谢我的父母,感谢我的亲人们,感谢我的爱人,感谢我的孩子们!当然还要感谢组织、感谢企业、感谢领导和朋友们,感谢雪中送炭敢于直言的诤友!感谢我的敌人与卑鄙的大小人们!感谢那一次次微笑与冷漠,也感谢那一次次的首肯与仇视,更感谢那一支支拥抱与冷箭!没有这一个个感谢之列的至爱的崇高的卑鄙的人,我就不是今天的我!

六十年冷眼看了一出出活话剧一个个或本色或演绎的角色演出了一幕幕正喜悲剧!我并不成功,可舞台上一个定律一直恒古不变:“厚道”的演员也许不那么鲜亮但结局不会差!不踏实做事而“大红大紫”或“搞来角色”的演员台上无限风光可摔得不轻啊!此刻,忽然想起了那句诗: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

历史总归在盖上封尘的铅条,生活总是在艰难曲折的前行。过去的已经永远过去,未来的还要前行。我的退休生活我的未来还得靠我自己靠我的亲人们,为了我至爱的亲人们我得梳理行装制定目标再度出发,面对生活,笑对人生,不愧生活不愧人生,不愧做一个大写的人!

退休之际,写上这些,算作是六十年的小结,更是写给自己的述职,写给我的六十岁!

 

                                 20181128

  最后修改于 2018-11-28 09:04    阅读(?)评论(0)
下一篇:又到“512”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