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505篇

个人描述

姓名:吉圣 职业:奴隶般分工所形成的,不能算作职业,只是谋生而已 .自己选择的喜爱的事业方可配得上职业。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社会之人,谈何个性?只有面具的个性而已,有何意义?真实的已被压碎了。

回家是永恒的主题 ――老挝行纪实之八

分类:生活感悟 | 标签: 回家   主题  
2016-05-29 15:01 阅读(?)评论(0)

    由于在老挝工作任务的基本结束,加之省局安排的讲课时间的临近,五月九日,我开启了回国的回家之路。回家总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词语,回家还是每个人一生中永恒的主题,无论家贫还是家富我们都渴望着回家。

回中国,回我的家。这是我在出发那一瞬间的强烈意愿。W领导安排得很周全,也是我运气好,越南人援建的阿速坡机场又恢复运营了,我的行程是从阿速坡飞万象,再从万象飞南宁,最后南宁飞成都。我们从住地只坐了半小时车程就到了阿速坡机场,可以说这个机场是老挝我见到的几个机场中最好最像样的一个机场了。到了机场,满眼看去只见工作人员没见乘客,外面太阳大得很,拍照后赶紧进了大厅,诺大的大厅就我们三个人,机场空空的没有飞机,一会儿一架飞机飞临,它直接开到了大厅门外几十米的地方停下,从机上只下来了五个人,我们还开玩笑说别就我一个人的专机啊。飞机是1150分起飞的,11点过一点,办理了登机手续后与哥们握手告别后过安检。安检一过就有一个小伙领着我上了二楼,我以为要我在这儿休息等候,没想到他示意我直接上飞机,我们之间是简单的单词加肢体语言进行交流的,此后我一个人没了翻译全靠这种方式到了万象机场上了东航的飞机才回归到中文交流。小伙子领着我到了飞机边上才与我再见,我走上飞机,一名空姐和一个安保小伙热情的接待了我,安排我在头等舱坐定。我环顾大约能坐60来人的整个飞机,就还只有我一个上上来,我也开始怀疑会不会真的只有我一个乘客?我请空姐给我拍照,她高兴的接受,由于语言不通,也没与她交流,她的中文就只会谢谢、你好,我的英文又烂得只有几个单词,彼此就只好用肢体语言表达基本的诉求了。在1115分当飞机扶梯收起来时,飞机开始滑行,我意识到了一个真实的现实一个14亿国人当中不知道有几人享受过的待遇让我得到了,我一个人的专机行程一千多公里从阿速坡直飞万象。当飞机居然提前了半个小时起飞后,我乐了,就是国家领导人的专机也有不少随行人员啊,而现在这架飞机机组共计四人为我一人服务,我享受了一回名副其实的专机!回来的这次飞行非常平稳,也许没有遇到气流,空姐给我倒了茶水、咖啡、白开水共三种饮料,给的点心我一下就吃完了,空姐笑着又给了一份,吃完后还再给了我一份,一个多小时的飞行,我贪婪的看着清晰的地面,尽情体会着专机的感受,不停的喝水,一会儿我要上卫生间了,可给空姐与安保都说不清楚,他们也不知道我要干什么,不断的示意我坐下系好安全带,后来我急中生智居然说字母W.C,这回他们一下明白了也笑了。1点过当飞机在万象机场降落后,空姐用生硬的中文“再见”我用“拜拜”相互告别。语言在交流中的功能真是了得,否则怎么也交流不了。我的这次专机经历我相信将会成为我终身的记忆,也会让许多人羡慕。

到万象后我住在了中国人开的酒店,一些当地人在酒店打工也会不少中文,在这里的语言障碍少了许多。万象在阿速坡以北一千多公里,尽管还是大太阳热浪一浪高一浪,但比阿速坡好多了。下午我到中国城去看了看,那里几乎全是中国人开的各类商店,我没敢买什么,主要是怕受骗上当,中国人的诚信实在是让人堪忧啊。接着去领略了湄公河畔的风光,湄公河河中心线就是老挝与泰国的边界,河对岸就是泰国,整个万象的现代化气息也不浓烈,仅有的几幢高楼也就十层左右,且城市中还有不少荒芜的地块。在湄公河畔转了一圈后去了应该说是老挝的长安街,他的政治经济文化相对集中的地区,到凯旋门下去感受了殖民统治的印迹,到阅兵广场去领略了一番,最后到据说是老挝最大最高级别的寺庙去感悟了一回信仰的力量,在存放高僧舍利子的宏大建筑前驻足凝视,在那样的份围与环境之中,我只感觉到了宗教给人的精神支柱与力量源泉。民众的言行、道德在宗教信仰的引领下自觉不自觉的为社会和谐与进步发展做出着巨大的努力。我的万象半日游留给我太多的思索。老挝的经济与文化的进步如何与传统和文明、道德与精神、信仰与追求同步发展应该是一个刻不容缓的话题了,不知道老挝人对此怎么应对,更不知道那些不断涌入的经济又是如何设计的。世界上有不少成功的事例也有失败的教训,但愿老挝能够从教训中吸取点什么。但愿我是杞人忧天。

10号我从万象机场踏上回国旅程。当我进入到东航的飞机舱时听到那么多中文对话时我感觉就已经到家了。当天下午我住在南宁的维也纳酒店,洗澡后好好美美的睡了一觉。11号我从南宁飞回到成都,12日上午在省局讲完课后回到夹江。凉爽、踏实、舒服等字眼一瞬间充满了我的每一个细胞。回家了!回家的感觉真好!

历时一个月的老挝行以回家结束,我的老挝行纪实也就此打住。写下这些,为记忆为经历更为难忘。












  最后修改于 2016-05-29 20: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