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505篇

个人描述

姓名:吉圣 职业:奴隶般分工所形成的,不能算作职业,只是谋生而已 .自己选择的喜爱的事业方可配得上职业。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社会之人,谈何个性?只有面具的个性而已,有何意义?真实的已被压碎了。

换个角度看老挝 ――老挝行纪实之六

分类:生活感悟 | 标签: 老挝  
2016-05-27 17:23 阅读(?)评论(0)

      老挝的确是一个贫穷的国家,工业基础几乎是空白,基础设施几乎全靠援助,人民的生活水准低下,这一切我们都能够在老挝的土地上找到一个个证据,似乎老挝真的是一无是处了。其实,透过老挝的人们展现在我眼前的许多,让我不由得从另一个角度也就是换一个角度去认知这个固然还贫穷的国度。

  当我换了这个角度以后,我发现老挝真有不少让人佩服的地方甚至可以说有的我们到今天仍然望尘莫及。最让人感触的是老挝虽然贫穷但这是一个有信仰、知足常乐、愉快开心、幸福指数很高的一个国家!他们的人们平等的富也罢穷也罢都幸福的活着,他们每个人的脸上写着的是快乐开心,他们就是在尘土飞扬的公路坐在拖拉机上或是小货车上他们都那么满足那么兴高采烈,他们就是在干得不能再干的田里面两边架上树枝当门框也能激情四射的光着脚踢足球,他们即便是明天没有钱看病今晚也得去喝上两瓶啤酒以欢乐今宵,他们就算是在天塌下来也会不慌不忙的躲避,他们不仇富,不偷盗,不打架,不生气,人与人之间少有仇恨和嫉妒,社会治安好,人们生活在贫穷的幸福之中!他们穷并快乐着幸福生活让人羡慕!

他们的KTV、酒吧、啤酒、冰块、吊床、吊脚屋仿佛是他们生活的全部。他们虽然有些不上进,但是活得那么容易满足,很慢的生活节奏使他们悠闲、朴实、自然、祥和,当然也没追求没奋斗,这可能与佛教和政府政策倾斜有很大关系,也可能与自然天气的炎热有关联,天太热了人的能量消耗大就懒惰。老挝人一般不会象国人一样吃苦耐劳的工作,为房子、车子、为比别人过得好而去拚命。老挝人更愿意闲着,喝喝咖啡、自然啤酒、说说闲话。没有追求得过且过!宁可清闲安逸的清贫生活,也不愿要吃苦耐劳的富裕。每一个都会让觉得他们是真穷,可过得真是开心。他们的穷绝对没有活不下去的问题,我在一个月的时间中在万象、巴色、阿速战速坡等地没有看到过一个乞丐,真吃不上饭的人会到寺庙去吃饱肚子,老挝人的信仰造就了他们的向善心,老挝人向善、宽容、温和的心态造就了他们的普遍穷乐。老挝缓慢的生活节奏、简单朴实真正的知足常乐的生活是治愈我们几十年来形成的信仰失落、道德伦丧、浮躁不安的榜样。举几个例子说吧。
  老挝贫富差距也很大,穷人还是大多数,跟我们不同的是富人大多非常低调,都比较让着穷人,在人群中或聚会中,你很难区分出穷富。项目部租的是一幢别墅,房主还有两栋这样的别墅,按理说他应该起码是中产阶级吧,可那天我看到他来收租金时我压根就没法将眼前这个光着脚、穿着很一般的中年人与房主联系在一起,与在马路上行走的老头有何区别!再看看我们那些不管是真有还是假有几个钱的人的那个德性吧,好像这个世界都是他自己的一样了!
   
老挝还是一个女多男少的国家,实行一夫一妻制,男人们的社会地位较高。女人们活得更辛苦些。经常看到女人在辛勤的守着生意摊,男人在家喝啤酒、咖啡,看孩子,但男人绝对不能打老婆,否则会受到很重的惩罚。这一点不少中国男人应该学到。

在老挝的大大小小的学校里面,总是能看到或大或小或高档或很差的足球场,乡村学校也是如此,这真让人深思了,这么穷的国家也知道留块地给孩子们踢足球,想想我们呢,是不是每个县都有一个像样的足球场?足球成了国人心中的痛,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敢于大声的论谈中国足球!

还有一事在我看来是国人当下最应该学习的地方,那就是老挝人的开文明车,坐在老挝人开的车上,我明显感受到了他们开车的文明与礼貌。主路上行驶的车可以放心的走,小路或叉路上上来的所有车都会很慢的行驶,在确认可以后方行驶上来,在转变、遇到行人甚至牛羊等家禽都会非常谨慎的慢行,总之,是大车让小车、小车让摩托车、机动车让行人。尽管老挝没有酒驾一说,因为全国人民都要喝啤酒,但汽车与摩托车和行人所发生的事故比例非常小,这不能不说是与文明开车有直接关联。

当然,我决不是说老挝的什么都好,我是想说换一个角度来看老挝,就会发现老挝有些地方真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