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505篇

个人描述

姓名:吉圣 职业:奴隶般分工所形成的,不能算作职业,只是谋生而已 .自己选择的喜爱的事业方可配得上职业。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社会之人,谈何个性?只有面具的个性而已,有何意义?真实的已被压碎了。

 体味异国餐馆 ――老挝行纪实之五

分类:生活感悟 | 标签: 老挝   餐馆   风味  
2016-05-26 14:10 阅读(?)评论(0)

    我这次在老挝得到了W哥们的真诚的照顾,从工作到生活再到感受异国风情,安排之周让我心存感激,考虑之细让我铭记在心,就是此刻我也只有两个字以表心声:谢谢!

在老挝工作期间,他们带我去品尝越南、老挝、泰国餐,也带我去老挝的酒吧感受他们的啤酒文化。说实话,阿速坡这个省会城市真还没有什么环境、条件、档次好的餐馆。那天去的是一个越南风味的餐馆,人不多带来的几分清静我还蛮喜欢那个环境的,也就二桌吧,据说当地老挝人到这儿就餐的非常少,相对浓的文化气息与宁静使人在如此炎热的气候中可以安心的坐下来品尝,越南人的馆子有几点倒是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一是这个由越南人开的开馆子虽不大,倒是挺整洁干净的,最让人感觉吃惊的是馆子内陈列的许多应该是上等红木雕刻成的一个个木雕作品,真是惊艳,美极了,就摆在大厅内的这些红木雕刻作品,起码也是在千万之上,我每一件作品都认真的拍照,现在看到这些作品都觉得真好;二是菜肴与我们的区别与特点,越南人所做的菜总体上与中国菜差异并不大,倒是他的盛饭的容器非常别具一格,我们一行人都没猜到他居然是盛饭的容器;三是另一桌人先不知道是什么人在那儿喝酒,越南人、老挝人包括中国人只从面容上是很难做出区分的,没想到他们在席间拿着酒瓶到我们桌来敬酒,我们也是喝的啤酒,在老挝很少见到有人喝白酒,老挝人的啤酒有点相当于中国人喝茶。这几位还不光一个人过来敬酒,而是一个个轮着来敬酒。第一位过来用较生硬的中文向我们问好,主动说自己是越南人,听我们说话知道我们是中国人,要与我们喝,并竖起大姆指说:“china”。那就喝吧,我不胜酒力,好在我们有哥们还可以,但没想到的是这人回去后一会儿另一个又上来了,还得喝,还要帮助你扶着杯子,看着你干完。老挝的啤酒酒精度比国内的高不少,他们是要加冰喝的,其实也就稀释了不少酒精度嘛,可现在这样喝加冰也稀释不过来,两杯下去人就有感觉了,后来能喝的兄弟们顶上去才没丢人的。当我们快要结束的时候,第一个过来的越南人又拿着酒瓶过来了,还非得喝不行,他也喝得差不多了,嘴里不停的“chinaes”再加一个中文“喝”,这哥们居然问我们同行的一个兄弟要了电话号码。其实我当时没喝过头,我清楚的意识到一个问题,中国人在外受到的这种礼遇与我们国家的日趋强盛不无关系,当然我们在这样的穷国家中自然就应该算是富裕国家的人了。如果是当地的老挝人在这儿喝酒他们会这样吗?不会。增广上怎么说的“穷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嘛。

后来又去吃过泰国餐,他们做的米粉倒是独具特色的,与我们广东广西的也差不多,只是味道差异大些,甚至有的树叶也当作调料用的,反正几次我都是先拍个照再加上辣椒等佐料后才吃得下去的。倒是有一次吃的老挝米粉味道真还不错,主要是那个汤好鲜啊,真的很香,那天我没有加辣椒等佐料,就喝那个汤感觉好极了,就是他的米粉放得实在是少得可怜,我怀疑就一百来根粉丝,用筷子就只能挑一次,一般情况下吃三碗是吃不饱的。在阿速坡、巴色、万象都吃了他们的主打食品――米粉,也谈不上多好吃,反正能填饱肚子。在中档餐馆吃东西最大的问题就是苍蝇太多,让人食欲大减。可“适者生存”是法则啊。

在巴色那天去的咖啡店让人感觉好极了,据说那是巴色最好的一家咖啡店了,外边40多度的高温,一进去就感受到了一丝丝清凉能不爽吗。人也不多,有几个看上去像是欧州人在那儿休闲。店子布置得让人很舒服,每张桌子下是一格一格的放满了不同品种不同颜色的咖啡豆。当我们坐定点了食品后,本来在放着的老挝音乐一下子换成了中国香港的流行歌曲,让我们感到了一种格外的尊重与亲切,显然他们是将香港的音乐当成了中国的主流音乐,我们冲着他们由衷的笑了并表示谢谢。我们的冷饮和咖啡端上来后从视觉上真的是美丽极了,冷饮的造型让人不忍吸食,咖啡在杯子中做成了图案。我们在那儿坐了好长时间,主要还是想多呆一会儿多凉快一会儿。因为外边实在是太热了,我感觉就是热得浑身冒烟。

有天晚上,哥们几个说要让我感受老挝人的夜生活,带我去了阿速坡的一个酒吧,准确的说老挝人的酒吧是与KTV、餐馆、咖啡店、舞厅(包括中国人的茶馆功能)溶为一体的一个综合性经营场所,从黄昏开始,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大多数骑摩托车少数人开汽车也有步行的就三三两两的一个个走进酒吧,在那儿点东西吃,开怀的喝啤酒,听到喜欢的音乐时就放声高唱或者就在座位上站起来跟着节拍原地跳起来,要不就是去吧台点歌唱,往往一首歌曲只有一人拿着麦克风在唱可全场几乎所有人都在声嘶力竭的放声歌唱,当然也有人在谈笑风生,据说他们喜欢在这样的场合交流,在这种环境下,每个人的情绪会因为他们的欢乐和兴奋而被感染,自觉不自觉的会跟上音乐的节拍,尽管他们好像就那么只首歌曲反反复复的放和唱,但他们真是百听不厌,他们喜欢这种灯红酒绿的感觉,还喜欢将音量开到最大,仿佛是要让全世界都能听到他们的声音一样。项目部租住的地方就在一个这样的酒吧对面,直线距离不过二十米,每晚他们不唱到闹到十二点过不罢休,在泼水节那几天更是不得了,我刚到的那天晚上是节日的最后一天,吵得让人根本无法入睡。

虽然我不可能全部体味到老挝各类餐馆,但通过兄弟们选的这几个典型餐馆的让我感受,使我在品尝异国风味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受到了兄弟们的情义。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